MAP Office (古儒郎 & 林海華)

MAP Office是一個綜合各類學科的平台,由兩位藝術家 – 摩洛哥出生的 Laurent Gutierrez 和法國出生的 Valérie Portefaix – 所組成。這兩位藝術家(說是建築師亦無不可)自九六年起就居於香港,用各式各樣的工具(繪圖,照相,錄影,裝置,表演,甚或文學和論說的形式)來表現他們對人類所處的空間的思考。無論是實質的或是想像而成的空間,都是他們的反思的題材。他們的作品既是對時空關係錯置的批判,同時也記錄了人類如何顛覆和重新定義空間。

珠三角報告(2003, 10m17s, DV – 720 x 576 – Stereo, Color )

說珠三角最能代表廿一世紀都市化進程的面目,相信並無異議。當下珠三角的空間狀況與經濟和工業發展的概念密不可分;而另一方面,珠三角亦是現代生產,分配及消費的循環中的一部份。〈珠三角報告〉旨在探討這些動態及多元的力量如何塑造空間關係。本報告以由廣州至深圳的高速公路為對象,既是裝置亦是研究,並曾於2003年的第一屆鹿特丹建築雙年展發表。

「我的車正以時速一百二十公里的速度穿越珠三角。司機的手全程沒怎麽離開過軚盤上的響號掣,一直鳴警以防撞車或是前路阻塞。一如既往,石屎路上擠滿汽車,每條行車線上都有漠視交通訊號而行駛的貨車。有些時候我寧願看著路邊的廣告牌,嘗試給自己放鬆一下。我心裡正想著可以到加油站歇一歇。在犯了數不清的交通規例之後,我們好不容易來到了公路的收費站,給那女孩子付過費。托賴平安…

Under the Umbrella (2014, 10m10s, 4K – Blackmagic Cinema Camera, Stereo, Color)

拍攝錄像的過程,和抗爭同步進行。自九月二十八日始,金鐘一大部分的商業區被佔領,佔領區並把新落成不久的政府總部和城市分割開來。日以繼夜,抗爭者們都在建立一個臨時城市並鞏固防務。除了要爭取一個合符民主原則去選舉行政長官的制度外,抗爭者們同時也為保護香港免受無形之手的破壞而戰。就此,我們把雨傘革命視作一個對未來的憧憬的集體行為來研究。